客廳裡的兩個女人正在聊天,一看見我們下來,鄭媽立刻露出太陽花似的大大笑容,對我招了招手。

「小在,你總算起床啦!過來過來──瞧瞧誰來了!」

我不得已,只好被動地任鄭允浩拖我過去沙發那邊。才坐下來抬起眼,一不小心就對上那女人的視線。

「在中,媽媽來這裡坐坐,看看你‥‥」她有些侷促地笑了笑,兩隻手在腿上絞在一起。

我「嗯」了聲,迅速轉開臉,正好看見鄭允浩的大腳丫就在旁邊,立刻暗暗舉腳用力給他踩下去。

他邊揉著腳骨邊皺眉瞪我,沒有吭聲。

「哎呀,仔細一看,你們母子五官好像,原來小在人生得這麼清秀,都是遺傳到漂亮的媽媽啊。」

「對啊,根本就是翻版,所以剛才在市場我一眼就認出來了,雖然只見過一次面‥‥」

我又狠跺一腳,鄭允浩悶哼一聲,一臉大惑不解地看著我,顯然完全沒自覺他正好踩到我的大地雷。

哼!又不能對他媽怎樣,只好拿他洩憤了。

 

鄭媽很健談,拉著相對之下安靜許多的女人一直聊東扯西,從老公、孩子到保養品電視劇沒一樣遺漏。

她一向不擅長講話,我想光是要和鄭媽正常應對就用掉她大半注意力,暫時也顧不到我這邊。此時不走,更待何時?

「‥‥你的生日快到了,你爸爸應該還在大陸忙,媽媽想說做個蛋糕幫你慶生,好不好?」

啊?我慢了幾秒,才意識到“她”是在跟我說話,剛伸出去的腳猶豫一下,還是縮了回來。

「不用了。」 我一口回絕,她臉色明顯僵了僵,「喔」一聲吶吶地低下頭去。

我盯著她變紅的耳朵,哼了一聲。

「要慶生也要有地方,你講個地點啊。」

「嗯‥‥」她很快地抬起一亮的臉,微笑說:「我跟你姚叔叔提過了,他說可以在家裡的庭院辦,找你同學朋友們一起來玩‥‥」

「我看算了吧,你老公只是說些場面話應付你,你也當真?我對他來說只是個外人,我的朋友在他眼中八成也都是流氓混混,他沒拿掃把趕就不錯了,怎麼可能還讓我在他地盤上撒野?」

我越說越氣悶,實在受不了這女人,都四十歲了還一副搞不清狀況的天真樣。

「是‥‥是這樣嗎‥‥對不起‥‥」她肩膀一縮,頭垂得更低了。

「金──」

鄭允浩不贊同地瞪我,不過才說了一個字,就被我抬手擋住。

「沒你的事,你給我“惦惦”。這筆帳還沒跟你算。」我壓低聲音一字一頓地說。

他張著嘴定格,嘆了口氣,一臉拿我沒辦法的無奈表情。

 

我撇開臉,正想起身走人,卻忘了現場除了鄭家的雞婆沒神經兒子,還有個功力更高強的狠角色在──

「怎麼了?小在媽在煩惱給小在辦慶生會的地方嗎?“諾普拉本”(這句我研究很久才看出來是No problem="=,更!),我們家客廳就可以啦,連廚房一起免費外借,不用客氣喔!」

「啥‥‥」

鄭媽拍拍身旁女人的肩膀,笑吟吟地說:「小孩子長一歲是大事,當然要好好慶祝,我們家每個寶貝每年過生日,可是從來都不馬虎的呢,不信你問問我們家小浩浩。」

「是啊‥‥每年都有吃不完的超甜蛋糕‥‥」被頂了一下的鄭允浩低聲附和。

「呵呵,沒錯吧?」

鄭媽笑得開心,握住女人的手親昵地晃來晃去,好像她們已經是認識多年的老朋友一樣。媽的,原來某人裝熟的本領也是遺傳來的!

「喂‥‥」

「小在媽想做什麼樣的蛋糕?我也可以加入嗎?我最近剛研究出一種新的慕思比例,口感很好又不會太膩,還沒有機會用在大型蛋糕上面呢。嗯,就這樣說定吧,小在生日是哪天呀?我先把材料準備好好了。」

「啊?下、下個月十號‥‥」

「喂‥‥」

「那還有一個月,還早嘛!對了,下個月初剛好大湖草莓季開始,我已經請朋友帶一箱給我,不如我們來做草莓千層派?唉,做蛋糕還是要講究素材,上個月我家小妹生日,我嘗試第一次做造型蛋糕,外表漂亮是漂亮,但是味道就差多了‥‥」

「喂──等等,我根本沒說我要來‥‥」我簡直傻眼。

靠,這是什麼狀況?臭鄭媽!東拉西扯說個沒完,完全無視我的存在,我人還沒死好不好!

「算了,沒用的啦。」

鄭允浩搖著頭暗中扯我一把,手放在腰側左右擺了擺。

「都是你雞婆在先,還敢講!」我咬牙橫去一眼。

兩個女人繼續你一言我十句的聊著蛋糕經,我挫敗地閉上嘴,胸中鳥氣無處發,索性抬腳再給他狠狠”贊”一下,外加奉送一拐子。

 

 

******

這天晚上,我還是留在鄭家過在,順便搶了好幾支協揚練習賽的錄影帶來看。

鄭允浩無所謂的由我,還笑著問我要不要考慮轉隊過去協揚,他們正缺二年級的控衛。得到的答覆當然又是幾下拐子伺候。

 

大概是早早上床的關係,隔天調五點半的鬧鐘一響,我馬上就起來了,沒有像平常那樣總是要賴上個半小時。

冬天的清晨特別冷,我打著顫換上楓淮的籃球隊服,隨便用冷水潑把臉,摸黑走出客房。

「早安,小在同學,這麼早就要去學校啦?」

本來以為鄭家人應該都還在睡,沒想到廚房的燈居然是亮的,鄭媽已經夜裡頭準備早餐。

被她笑咪咪地一拗,我只得乖乖坐到餐桌前,把她端來的一大碗熱粥和幾碟小菜啃完。

「小在同學,你的生日會訂夜晚上六點,那天記得要準時來喔。」鄭媽坐在桌子對面看我吃飯,忽然說道。

我盯著她的笑眼,拒絕說不出口,只好默默地點點頭。

哼,算了‥‥如果沒忘記的話,就勉強去一下吧!到時再隨便找個理由開溜好了‥‥

扒完早餐,把空盤、碗筷放到洗碗槽時,我注意到槽裡已經有另一副用過的餐具,當場嚇一跳。

不會吧!鄭媽才剛開始吃飯,難道在我之前,已經有人先吃過了?

誰?

 

「金在中,早安!」

一踏出大門,謎底馬上揭曉。鄭允浩一身輕便運動服,袖子在大冷天卷到了肩膀,正好騎著腳踏車回來。

「你要去楓淮嗎?上車吧!我載你去。」他拍拍後座說,看起來身上沒什麼汗,但是臉頰紅通通的,明顯剛鍛煉過。

「‥‥怎麼了?上來啊。」他微笑,探手過來拉我。

我一屁股坐上去,瞪著他寬大的背好一會兒,悶著聲音問:「喂,你幾點起床的?」

「四點半。」

可惡,比我想的還早!

「你每天都這麼早起來?起來跑步嗎?」

「不一定。今天是騎腳踏車繞公園二十圈,加上練投籃兩百顆。等一下回家會再做做重訓吧。」

「靠!我受到刺激了!」我大叫,放下兩腳在地上拖,不讓腳踏車繼續前進。「放我下來,接下來的路我要用跑步的去!」

「幹嘛啊你?現在不就是要載你去學校練球嗎?」鄭允浩大笑起來,回頭抓住我的手放到他肩膀上,「抓穩了,我要騎快點囉!」

「喂!給我等一下──」

車子一下子顛簸起來,一不留神真的會摔出去,不得已,我只好握住他的肩膀,手指還故意偷使了勁。

好硬,全是扎扎實實的肌肉‥‥太可惡了!

 

「不懂你在刺激什麼,楓淮的練習量應該比協揚多很多吧?」

鄭允浩的聲音順著迎面的風飄來,即使載了個身高超過一八零的男生在飆車速,說話還是一樣平穩。

「我們教練沒你們教練嚴格,大家都是自己安排時間練體能,不自動自發點是不行的。我以前有個學長才厲害,聽說他從小學開始就每天早起練跑了,後來還拿下HBL冠軍呢。」

「我知道,三年前那屆對吧?從小學開始?你學長“金”變態。」我下巴頂在他背上,看著還有點灰的天空,喃喃說:「冠軍‥‥楓淮籃球隊成立了這麼久,都還沒拿過咧‥‥」

「放心,明年你當隊長,楓淮一定可以拿冠軍!」鄭允浩呵呵笑著。「所以今年就先讓給我們協揚好了。」

「啥?吃大便啦你!我就是要今年拿,明年再拿一個!」我火大地仰起頭,對準了他背上穴道,「哼──看我的“下巴鷹嘴突”攻擊!」

「好痛!」他哀叫,皺眉回頭瞪我。「你啊‥‥真奇怪,你媽媽明明那麼溫柔,怎麼會生出你這個凶小孩?」

「不准提她!還有你說誰是凶小孩啊?」我瞪回去。這傢伙“金”好膽,一再踩我的地雷,「她是個沒用的女人,唯一做過有出息的事,就是跟我老爸離婚。不過那也是因為我拿死老頭偷腥的鐵證給外公看,事情才鬧大的,不然她根本沒那膽子,只會一直偷偷掉淚,表面上卻硬裝作沒事。」

「‥‥原來如此。」

鄭允浩好像考慮了很久,最後還是只說了這句。

「什麼溫柔?那叫懦弱好不好。」我閉上眼睛,身體往後傾,任冷風吹在臉上,「我才不要跟她一樣‥‥」

 

 

 

「學弟?難得這麼早看到你欸。」

溫和的招呼聲響起,我轉頭,看見副隊長紀攸茗正微笑著走過來。

「給你。」他說,低頭從背包拿出一塊麵包遞給我。他假日在麵包店打工,常常帶食物來體育館給大家當早餐,包括動不動就會睡過頭的我。

「不用,我剛吃過。」我拍拍肚皮,搖頭。

「你吃過了?」紀攸茗有些驚訝,縮回了手,想了想又說:「在允浩家吃過的嗎?」

「欸?」我嚇一跳,瞪大眼睛。「你怎麼知道?」

「其實剛才我有看到他騎腳踏車載你來‥‥」他抓抓臉傻笑。「不過因為距離很遠,我不太確定是不是允浩‥‥」

「允浩允浩‥‥」

我學著他軟軟的口氣,挑眉說:「你跟他很熟?之前怎麼都沒聽你提過?他也叫你“攸茗”,那口氣活像你們有幾十年老交情一樣。」

「也不算很熟啦‥‥」他面露尷尬,吶吶地說:「我是國三在鬥牛場上認識他的,那時常一起打三對三。他人很好相處,一下子就好起來了‥‥」

我在心裡哼了一聲,很能理解他說的「一下子就好起來」是什麼意思。

「那焦珣和阮苑森呢?也是那時候一起認識的?」

「不是‥‥我和他們是國中隊友‥‥」紀攸茗咳了一聲。「就‥‥梓齊國中的。」

「對齁,好像有聽說過。」

梓齊和協揚的關係很深,只要是從梓齊國中畢業的籃球員,幾乎都會直升進入協揚高中,紀攸茗是非常少數的例外之一。

據說當年他選擇楓淮就讀,還曾經引起了不小騷動,原因到現在仍然是謎。

 

「那兩個怪咖的姦情,是從國中開始就有了嗎?」我忍不住問。

「啊?」紀攸茗一臉呆呆地看著我。「‥‥你說誰?」

「還有誰?就焦珣和阮苑森啊。」

他還是愣看著我,只是眼睛睜得更大。

「奇怪,你跟他們好歹也是國中同學,怎麼啥都不知道?」不會是斷絕來往了吧?

「那兩個傢伙昨天在鄭允浩家上演夫妻吵架記,還當著我的面嘴對嘴“啵”起來‥‥嘖嘖‥‥依我看,他們八成已經有“內個”關係了。」

我擠眉弄眼地壓低聲音,把右手食指伸進左手食指和拇指搭起的圈圈裡,來來回回套了幾下。

紀攸茗看了,臉忽然漲紅起來,低下頭去半天都不出聲。

「拜託,這樣就害羞了?你也太遜了吧,這樣下去你民國幾年才能破處男身啊!」

我敢打包票,憑紀攸茗這德性,活了十八年一定都還沒有過半點經驗。

見他還是不說話,我把左手的圈圈放到他臉前晃了晃。「哈囉?這裡是焦人妖的小菊花,聽到請回答。」

「別、別鬧了啦‥‥」

紀攸茗臉簡直紅得像番茄,縮著脖子拼命閃躲,就是不願意把臉抬起來一下。我覺得他這副模樣很有趣,又很樂的玩了好一會兒,才肯收手。

「原來如此‥‥原來他們已經‥‥」他忽然低低地說。

「聽到以前的國中同學走上“不歸路”,打擊很大齁?」看他一副失魂落魄樣。

他搖了搖頭。

「只要彼此真心喜歡,就算都是男生也沒關係‥‥我很替阿珣高興,真的‥‥苑森是個很溫柔的人。」

溫柔?我全身起雞母皮,差點沒被自己口水嗆到。

拜託,他眼睛是生在褲底喔?姓阮的那副德性叫溫柔,那我都可以叫和藹可親了好唄!

 

「對了‥‥記得我之前跟你提過的鬥牛賽嗎?我已經報名了,你看看。」

紀攸茗好像也被我瞪得有些尷尬,趕緊改變了話題,低頭掏出一張印著【斯伯丁三對三鬥牛大賽】的廣告單,塞來給我。

我眼睛立刻一亮。

「喔!贏得總冠軍就可以去上海跟對岸球隊打的那個?」

「嗯‥‥你、我再加上隊長,三人一隊,下個月一月十號在信義區的新光三越停車場打,沒問題吧?」

「歐夫扣斯!」我興奮地猛點頭,但仔細一想,忽然發現不對。「什麼?你說‥‥下個月十號?」

紀攸茗點點頭。「怎麼了嗎?我覺得這時間很理想,剛好和HBL的賽程都錯開了,而且是周日,不用練球。你那天有其他事?」

「不‥‥沒有,比賽都在白天的話,不影響‥‥」我搖頭,把廣告單又塞回給他。

反正那個慶生會是晚上六點開始,大不了我晚點去,沒差啦!

「那就這麼說定了。」他微笑說。

體育館已近在眼前,我做好被老頭臭念一頓的心理準備,跟在紀攸茗後面龜步走了過去。

沒想到鄒老頭的臉色雖然不太好看,倒也沒特別為難我,只淡淡哼了一聲,就打發我去練球了。

後來聽學弟們聊八卦,才知道最近老頭好像和女兒鄒悅琳處得不好,有事煩心,難怪沒放太多注意力在我身上。

 

我還在偷偷慶幸,隔幾天老頭就把我叫進校隊辦公室,抓起桌上一張紙往我臉上一扔。

「呃‥‥」

看清楚那是什麼,我頭上一滴冷汗滑下來。

「你這混小子,考這什麼鬼成績?籃球隊的臉都被你丟光了!搞不好人家還以為籃球隊的人都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搞清楚,其他隊員每科都有五十分以上,只有你平均連二十分都不到!你也不是笨蛋,叫你好歹翻翻書,你都把我的話當屁是不是?」

鄒老頭一陣大爆發。

「禿頭尤那個背信小人,明明跟他講好期末考要放我一馬的‥‥」我不敢置信地瞪著成績單上的小字。

那幾個紅通通的鴨蛋是怎麼回事?太狠了吧!竟然還把成績單直接交給鄒老頭,擺明了給我難看!

「哼!每堂考試都呼呼大睡,還打呼吵到其他人的傢伙,還有臉皮說這種話?」

「‥‥呃‥‥」

「你尤老師這回可是氣炸了,本來堅持要把你全部當掉,讓你寒假還得天天來學校上課──」

「開什麼玩笑,寒假有八強賽要打耶!」更別提之前的集訓了!

「廢話,還用得著你提醒我!」鄒老頭拿拐杖越過桌子往我頭上用力一敲。「我好說歹說半天,他才答應讓你補考,前提是你每科都要及格,不然寒假照樣得去他那邊報到!」

無視我一下子皺成一團的臉,鄒老頭邊冷笑邊用拐杖在我胸口戳了好幾下。

「補考時間訂在一個禮拜後,我管你用什麼辦法,反正你就是給我考過就對了,不然神仙也救不了你!還有,這幾天球隊練習照樣得來,不准蹺掉!」

魔鬼啊──

 

我抱著頭走出體育館,正在欲哭無淚,忽然褲袋裡又傳來“老虎、老鼠”的音樂聲。

拿出手機本來想直接關掉,但看到螢幕上閃動的“沒筋男”幾個大字,我瞪了半天,最後還是決定接起來。

「金在中,我媽今天做了熱豆花喔,古早味的那種,過來吃吧!」

「吃?吃個頭啦!」我吼回去:「都快沒命了還吃什麼!」

「‥‥啊?」沒筋男慢半拍地一怔。「你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嗎?」

「不關你的事,跟你講也沒用啦!」說不定他聽了還很開心咧,這樣八強賽又少一個對手了,哼!

「你還是可以說給我聽聽看啊,說不定我能幫上什麼忙。不試試看怎麼知道?」

「‥‥」我握著手機沒出聲。

「OK,那你趕快過來吧,我等你。」他笑著說:「快點喔,豆花冷了就不好吃了。」

 

 

 

*****

鄭家的門鈴按鈕有點接觸不良,必須往某個角度按,才能夠成功發出聲音。

一按就中的按完門鈴,待在原地等時,我還在大惑不解:奇怪,我跟這家人什麼時候變這麼熟了?居然連這個都知道。明明才認識不到半個月‥‥

門一開,看到那張刺眼的大大笑臉的瞬間,我立刻下了結論──奇怪的人絕對不是我,而是眼前這傢伙,還有這傢伙的媽。

 

「原來是成績問題。」鄭允浩皺眉看著滿紙紅字的成績單,一臉想說什麼又不好意思說的模樣,「嗯‥‥要在一禮拜內平均進步四十分,的確滿困難的‥‥」

不是蠻困難,是根本不可能好唄?老兄你就老實說了吧。

把鄭媽盛好的兩大碗豆花端到房間,我“咕嚕”吞完一碗,又繼續解決被吃了一口就擱著不動的另一碗,一時沒空說話。

鄭允浩支著下巴微笑看我。

「好吃嗎?」

「呣‥‥還好啦!其實我也沒多愛吃甜食,只是義務幫你吃的。」

「是喔?那真是感激不盡。」他仍是笑,揚揚手中的紙張,「這個你打算怎麼辦?」

「我?不怎麼辦。」我摸著凸出來的肚子,往後隨地一躺。「補考我照樣會去考,考爛就算了。禿頭尤應該只是想整整我,學校那麼注重籃球,不可能為這種鳥原因就不讓我去參加比賽。」

「意思是你想賭一賭囉?」

我點點頭。

鄭允浩沉思了一會兒,說:「你明天球隊練習完,帶你的課本和參考書過來,這幾天我幫你惡補一下。」

「啊?」

「一個禮拜內要達成你老師的要求,是不太可能,不過只要有明顯的進步,讓他看到你的誠意,應該就夠了。如果你還是什麼都沒準備就去補考,等於不給他面子,這樣不太好。」

他說得有條有理,我聽得一愣一愣。

「‥‥你認真的?」

「當然。」他有點受不了地揉了下我的凸肚。「你好歹是當事人,也該認真點吧?」

「我就是討厭念書。」我翻個身,也伸腳過去攻擊他的肚子,「背那些古文歷史、算那堆無聊的數學題,對我的人生根本一點幫助也沒有,哪一國跟哪一國在西元幾年簽了啥小狗屁條約,媽的關我屁事啊!」

「少亂講話。」鄭允浩瞪來一眼,「總之,先把眼前難關度過再說。明天考卷也一起帶來,我看看問題在哪。」頓了頓又說:「順便帶換洗衣服過來。先聲明,我很嚴格的喔!一天的進度沒達到,不准回家。」

「哼,嚇唬我?沒在怕的啦!」我轉轉眼珠,根本沒把他的威脅放在眼裡。「住就住,不過萬一焦人妖又來騷擾我,要我滾出去呢?」

「別擔心,最近阿珣和苑森處得很好,他們趁期末考完的假期騎單車去環島了,不會過來這邊住的。」

「小倆口甜蜜之旅嗎?」我故意問,看他一臉理所當然地點頭,我沒好氣,「喲,你們籃球隊真開放啊,有人搞gay也不當回事。」

鄭允浩聳肩。「只要彼此喜歡,就算都是男的又有什麼關係?」

我聽了不禁一愣。

這傢伙居然跟紀攸茗講一樣的話‥‥

‥‥本來還以為他真的是腦袋少根筋咧。

「沒有人規定男生一定要喜歡女生吧?也沒人規定男生不能喜歡男生啊。」他說著站起身,開始收拾桌上的碗。

「那你咧?你喜歡男生還是女生?」我忍不住問他。

鄭允浩端著空碗回眸,歪頭想了一會兒。

「不知道,我還沒有過喜歡的人。」

我呿了聲「無聊」,在木質地板上滾了一圈。

「不過‥‥好像就快有了。」

他彎起眼,意味不明地微微一笑。

 

 

arrow
arrow

    peggy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