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有天去看醫生也不過只是兩天之前的事,但這一刻的有天已經精神得不得了,這天早上比允浩起來得還早。躺床上也不安分,拿那胖胖的腳去弄允浩。

「醒來了?」

「嗯!爸爸,快起來吧,我們早點去在中叔叔家。」

「這麼早去,人家可能還沒起床呢。」

「不會的!在中叔叔之前不是說了嗎,我好了就教我做蛋糕的!昨晚你說我已經退燒了,那今天我要早點去,早點開始學呢!」

「哎呀……爸爸昨天沒跟在中叔叔說啊,他可能也還沒準備好材料呢,是不是?」

「才不是!我去俊秀家,看到在中叔叔有個自己的工作檯,他天天在那裡給我們做蛋糕的,什麼材料都有。」

「你天天都在俊秀家吃蛋糕啊?」

「是啊,叔叔請我吃的,我當然吃!」

「你還真是一點都不知道客氣的喔……」

「快點起來快點起來快點起來!」有天邊喊邊搖允浩。

「暈了暈了…爸爸要暈倒了……」

「我不搖了你快點起來啊!」

「啊不行!」

「為什麼不行啊?」

「上次不是和俊秀說好了爸爸我也去學的嗎?」

「那我們現在一起去吧!」

「爸爸今天要開會呢。」

「那…那你不要學了,反正你跟來了也不一定能學會!」

「哎呀!小看爸爸?」

「你都不會做飯的,你看俊秀的爸爸多厲害!你就只會帶我們吃外賣,在中叔叔說那些是垃圾食物!還害我生病了……」

「所以爸爸才想去學嘛!學會了回來還可以做給你和沈叔吃,你說是不是?」

「………」有天一副在思考的樣子。

「爸爸看看明天忙不忙,要是不忙爸爸就和你一起去在中叔叔家一起學好不好?」

「那好吧。」有天回答得有氣無力的。

「別洩氣嘛!爸爸能和你一起學不是應該更開心嗎?」

「我怕你學不好,在中叔叔笑話我們以後就不教我們了……」

「朴有天你總是小看你爸!」允浩開始不停地搔有天癢癢,弄得有天咯咯地笑。「真是的,總是笑爸爸!不能這樣子的,沒禮貌。在家裡這樣子沒關係,但是在在中叔叔面前不能這樣,知道嗎?」

「為什麼不能啊?我笑你在中叔叔也笑得很開心的啊。」

「小孩子不懂,總之不能再這樣在在中叔叔面前笑話爸爸了知道嗎?」

「哦……」

「不然我就不帶你去他們家玩的了。」

「知道了。」

「好,那起床吧?自己去刷牙洗臉換衣服。」

「嗯,肯定比你快!」說著有天一溜煙地就滑下了床,往房間外面跑。允浩坐在床上笑得開心,看到兒子又這麼生龍活虎的,真好。這次有天生病的事情,真的要謝謝在中,在醫院幫忙排隊、還在家幫忙做飯,要是只有自己一個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找個機會請在中吃頓飯好好謝謝他吧;也順便取取爸爸經。

這天下班之前,允浩就跟秘書說好了,第二天自己有事不能回來,要簽閱的檔放他桌上,傍晚左右他會回來拿。

 

第二天,允浩特地選了和有天的衣服類似的衣服穿,說是要弄父子款。有天倒不在乎這個,只想著快點到俊秀家就好了。

到了在中家,允浩發現,俊秀和有天一樣呐,心急得不得了,早餐也不肯好好吃,正在被在中訓。

「俊秀怎麼惹爸爸生氣了?」

「我要爸爸打電話給你,他不肯打。然後我就不肯吃早餐……」俊秀偷偷瞄了在中一眼,發現在中不肯看自己,難過地低下了頭。

在中一言不發,自己吃自己的早餐。

「叔叔在開車,所以爸爸不打電話給叔叔是對的,邊開車邊接電話很危險的,知道嗎?」

「嗯……爸爸也這麼說了……」

「那你快點吃早餐吧,都涼了,快,自己拿起勺子快點吃。你好好吃爸爸就不會生氣的了,你信不信?」

「………」俊秀不說話,趕緊拿起勺子大口大口地喝粥。因為太大口了,俊秀的嘴巴太小,粥弄到嘴邊都是,在中抽了紙巾,幫俊秀把嘴巴擦乾淨了。

「看吧,我就說你一好好吃早飯爸爸就不生氣了。」說完,朝在中使了個眼色,在中不可察覺地微笑了下。

 

等在中父子吃完了早飯,有天就迫不及待地纏著在中,讓他快點開始教他做蛋糕:

「叔叔,別洗碗了,讓我爸爸洗就可以了,你快點教我們吧,不然你等一下又要去上班了!」

「嘿嘿,我怕你爸爸打破叔叔家的碗!他在家裡會洗碗嗎?」多少猜到允浩的身份,在中心裡偷笑,眼前這個幾乎每次見到都是高級西裝穿得筆挺的男人,怎麼可能會洗碗嘛。於是便邊洗碗,邊開玩笑分散小孩的注意力,不然小孩吵鬧起來,煩的還是大人。

「………」有天扁著嘴看向他爸爸,允浩正坐在沙發上和俊秀在說著話呢。有天心裡憤憤地想,都怪這個爸爸,什麼都不會,怕小強,不會做飯,又不會洗碗……

戴著塑膠手套的在中看著有天眼睛咕嚕咕嚕地打轉、嘴巴扁著的樣子,心想,這小孩肯定在想些什麼,但是到底在想什麼呢?

「你先過去那邊,讓你爸爸帶你和俊秀去把手洗乾淨,然後我們就差不多可以開始做蛋糕了。」

「真的啊?好啊好啊!爸爸!」邊說有天邊跑過去客廳那邊。

「說多少次了,不要跑!弄壞在中叔叔家的東西怎麼辦?怎麼說都不聽。」

「叔叔讓你帶我們去洗手,然後就可以開始做蛋糕了!快點!」有天興奮著呢,也不管允浩在訓話,伸手就要把允浩扯起來。

「你跟我來好了~」俊秀起身,讓有天跟著他去浴室那邊洗手。允浩跟著這倆小孩一起過去了。

回來的時候,看到在中又穿上了圍裙。

「呀!這個好可愛啊!」

「可愛吧? 我挑的,我爸可喜歡了!」

隨著小孩子的對話,允浩抬起頭,發現在中正不好意思地摸著穿在身上的圍裙——史努比啊……但是俊秀可自豪了,他爸要買什麼他都要給意見,但凡俊秀參合的,必然是史努比。內褲、浴巾,當然,還有這圍裙了。

「來來來,咱們快開始吧!」在中實在怕允浩把注意力放在這總是眯眯眼微笑的小狗身上了。

允浩真的就看著在中呆了眼,不是上下打量,就只是盯著在中肚子附近。

「一起來吧,允浩?」在中故意邊說邊轉身,允浩的視線讓他覺得怪不好意思的,哎,肯定要被允浩在心裡面笑話了,這都多大的人了,還全身上下從裡到外都是史努比的,但是,想想,俊秀喜歡就好了,允浩又不是誰,就是兒子同學的爸爸而已,讓他笑笑其實也沒什麼。

其實,允浩沒有要取笑在中的意思,他心裡在琢磨:對,這是好爸爸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聽取兒子的意見。但是…但是總不能讓有天給自己選西裝領帶吧?那會成什麼樣子呢?搞不好有天也給自己選個史努比的那就好笑了,哈哈。心裡樂了樂,允浩回過神,往在中靠了靠,因為要看清在中的示範。允浩這才注意到,原來在中比自己矮一點點啊,不過也可能因為在中現在是低著頭的緣故。允浩看了看在中的髮腳,看了看在中的脊背,這才想起來,還是專心一點看在中示範才好,不然回家不會做,有天又不滿了。允浩在在中左頸側歪了歪腦袋,探出頭來,瞄在中的手。這一瞄,讓允浩不禁在心裡發出嘖嘖稱讚——這個男人啊,會做菜,不是簡單的蝦仁炒蛋可樂雞翅之類的,而是連小孩都稱讚好吃的傳統菜式;還是名聲在外的西點總廚……允浩心裡又記住了一條:好爸爸準則二,廚藝精湛。但回過頭想想,可能,這是環境所迫。雖然,不知道在中為什麼一個人,但是,從有天平時的話裡多少知道一點俊秀的事情,俊秀也是從有記憶開始便沒有媽媽的小孩,那就是說,在中跟自己一樣,也是一直自己一個人;但是,自己有沈叔幫忙,還有爸媽在自己忙的時候幫忙哄有天,那,在中呢?允浩對於在中過去的經歷一無所知,論關係,允浩也覺得兩人沒有熟悉到屈膝談心道過往的地步。只是,一想到俊秀很可能是在中一個人拉扯大的的時候,便不自覺地對眼前這個總是微微低頭的男人心生敬佩。

 

「呐,就這樣,切下芒果兩邊最大的肉,在上面用刀畫各自,然後像這樣……」在中邊說手上邊做示範,「像這樣一翻過來!」

「哇!」

「哇!」

兩個小孩眼睛都睜得大大的,嘴巴「○」著合不上了。

「就會有一顆一顆正方形的芒果肉了。但是有天和俊秀現在還是小孩子,不能拿刀,有天回家要是想做的話,要讓爸爸或者沈叔弄,知道嗎?」

有天立刻用鐳射版的眼神盯著他爸,只是,他爸還在一臉呆滯地感慨,在中作為單親爸爸真厲害啊。

「然後呢,要把奧利奧放到保鮮袋裡面,砸碎!」

「啊?」有天驚訝地叫了出聲,「砸碎啊?」

「沒錯,這一步你和俊秀來做,幫叔叔忙,好嗎?」

「好!」

終於能動手了,有天和俊秀一直就在等這一刻。在中轉過身在吊櫃裡拿了兩個保鮮袋出來,把奧利奧放進去,還給了兩個小孩一人一根擀麵杖,讓他們把餅乾敲碎。可開心了那兩個小孩!嘻嘻哈哈地拿著擀麵杖往餅乾一頓猛敲。

「那我呢那我呢?」允浩探頭,一臉積極地問在中。

「你和我一起切芒果吧。」

「好。」

「你……會用刀吧?」

「………」允浩白了一眼在中,「小看我!哼!等一下你就知道我厲害!我不是不會,只是平時時間不允許我做家事!」

「行行行~別激動,最厲害就是你了。」在中一臉憋笑的樣子,讓允浩覺得,這臉,丟不得!得好好切,不能被看扁!

…………

 

「哎呀!」

可是……

才開始切了沒五分鐘,就聽到總裁爸爸一聲嘟囔。

「怎麼了?」在中探過頭來問允浩。

兩個小孩正玩得歡,有天估計就沒注意到他爸爸這一叫。

「沒事!」嘴上說著沒事,手上也極力掩飾著,但是血慢慢滲出來了。

「………」在中啥都沒說,就一臉看好戲一樣地盯著允浩,最後還是允浩不好意思自己承認了:

「你家的刀……怎麼這麼好使啊?好利啊,切東西省力氣,嘿嘿……」越笑聲音越小。

「洗洗手跟我過來吧,我現在終於知道你的厲害了……」

「………」找個洞鑽好了,允浩想,大家都是爸爸,自己這八年可能真的花太少心思在家庭上了。動手切下芒果也被割到。

「來,手遞過來。」

「啊?哦……哦。我自己來好了。」

「嗯,等一下,我先剪好。」

「剪?」

「這樣貼才不容易掉。打交叉那樣貼,會嗎?」

「呃……那還是你來好了……」

「………」

在中低頭,給允浩貼創可貼:

「好了,動動看,是不是貼得很牢?」

允浩動了動右手食指,果然,「這個是挺厲害的喔,得學。」

「你還是看著小孩弄吧,你也別拿刀了。」

「我那只是不小心!」

「我沒說你啥啊。」

「那你不讓我切芒果!」

「我這不是怕你再次不小心嘛……」

「保證不會。」

「不是很信。」

「再信一次。」

「………」

不等在中回話,允浩一溜煙地溜回工作臺前,繼續切芒果。在中跟在他後面:

「自己小心啊。」

「嗯……」這次允浩不敢誇口了。

 

兩個小孩邊弄邊玩,進度肯定比不上兩個爸爸。切好芒果的允浩站在正在洗手的在中身後等著下一個任務,在中一轉身:

「誒?」

「嚇到了?」

「你幹嘛那麼積極啊?想著在兒子面前不能丟臉吧?嘿嘿!但是下面的有點麻煩,我來弄吧。」

在中走回桌前,給打蛋器插上電,拿出雞蛋、麵粉、白糖,準備弄做蛋糕用的蛋糊。允浩兩手撐著腰,看著在中準備。突然!感受到有天的眼神。

「我來吧!」

「誒?」在中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打蛋器已經瞬間轉移到允浩手裡了。有天舉了舉手上的擀麵杖,笑著看著他爸,給他爸加油。允浩也舉了舉手裡的打蛋器。兩父子心裡頓時充滿了鬥志!

「要怎麼弄?」

「我說了我來……」

「不行,我來。」

「………」在中不解地看著允浩,不明白他到底在執著什麼,「好好,你來你來,這個沒危險。你先把蛋打到這裡面,然後放糖。」

「哦。」允浩小心翼翼地照做,在中看著拼命忍笑——一看就知道是從沒進過廚房的人,打個雞蛋都手忙腳亂的。

「然後放糖吧。」

「放多少啊?」

「我喊你停你就停。」

「哎喲,還遙控我~」允浩像個小孩一樣笑著。

「也不知道你靈光不靈光。」

「………」

「停!」

「哦哦哦!」允浩嚇得手都抖了。

「把盤子放這個上面。」在中示意讓允浩把放了糖和雞蛋的盤子放到熱水上。「打蛋器會用嗎?」

「嗯……應該沒問題。」

「我教你吧……讓你在有天面前威風一把。」在中在允浩耳邊小聲地說。

「那我不是還得謝謝你?」

「少耍嘴皮,認真學!」

「嗯嗯!」

「呐,這樣,」在中拿過允浩手上的打蛋器,「打蛋器不能拿太高,不然蛋液會飛出來,你要儘量讓它靠近盤底,但是又不能碰到,不然很吵。」在中邊說邊給允浩示範。

「嗯……」允浩認真地聽著,手上虛空地學著在中的動作。

「呐,輪到你了。」在中關了打蛋器,把它遞給了允浩。

「哎呀,有點緊張啊,哈哈。」允浩乾笑著掩飾自己的緊張。

「沒事,第一次,做不好很正常的。」

「估計又要在你面前丟人了。」

在中笑了笑,示意允浩把打蛋器放對位置,然後開動開關。

突如其來的猛烈震動讓允浩有點意外,哦!原來打蛋器這麼抖的啊?!

………

「要打多久?」過了一會兒,允浩問在中。

「是不是手有點累?」

「不是不是!」

「二十分鐘吧,要把這個打到像糊一樣才行。」

「哦。」

「累了我替你。」

「不用。我力氣可好了!」

「嗯嗯……」在中對著允浩笑了笑,有點壞的意味啊,允浩在心裡面都撅嘴了,這個金在中,又看不起我!

又過了一會兒,在中看到蛋糊成行了,便讓允浩把打蛋器給關了。

「接下來的我來,別爭,這個真的要我來。再下面的才讓你弄。」

允浩乖乖地站到一旁,看在中下一步要做什麼。

只見在中分了三次還是四次往蛋糊裡放些白色的粉,然後把粉和蛋糊慢慢混合。

「這個好像有點難。」站在在中身旁的允浩突然說到。

「嗯,怕起泡,不能讓它起泡,所以要有耐心。」

…………

「接下來的要拜託你了。」

「儘管說!」

「你慢慢地往這裡面倒植物油,我慢慢攪拌。」

「行。」

允浩按著在中教的,沿著盤子的邊沿往盤子裡面慢慢倒油,在中則在下面慢慢地攪拌。在中盯著自己的手,允浩盯著在中的手……

巧。就一個字,這雙手,巧。允浩又一次在心裡佩服這個和自己一樣,作為單親爸爸的男人。

…………

…………

 

後來,兩個小孩也弄好了餅乾碎了,兩個爸爸也是合作地默契,後面複雜的在中給麻利地完成了。這免烤的芒果芝士蛋糕現在正在冰箱裡靜靜地躺著。

「叔叔。」有天拉了拉正在清洗工具的在中的圍裙。

「嗯?」

「為什麼要放冰箱裡面啊?」

「因為面上有一層果凍,要定型。」

「哦!」有天一聽到還有果凍興奮極了,「爸爸!」

「怎麼了?」

「叔叔說蛋糕上面那層是果凍!叔叔好厲害啊!」

「那你就乖乖等吃吧,別到處亂弄!」

「有天!玩跳棋吧!」

「嗯!」

俊秀拿著跳棋,和有天坐在冰箱前的地上面開始玩。

兩個爸爸坐在沙發上,一時間,找不到話題,但也不尷尬。

「啊,對了,給你泡茶。」

「不用麻煩了,開水就好了。」

「對了,冰箱有汽水。」

「那也好,今天挺熱的。」

「等我啊。」

在中拿了四個大大的馬克杯,允浩坐在沙發上看向那個在開放式廚房裡忙活的背影。射進屋子的陽光,有點悶熱的空氣,不遠處傳來的汽水撞擊杯子的聲音,允浩的腦袋有點放空,眼前明明並非空無一物,但是允浩似乎找不到焦距。

「要冰塊嗎?」在中突然轉過頭來。

「我要!」

「我要我要!」

允浩還沒回答,坐在在中腳邊不遠的兩個小孩先迫不及待地把手舉得高高的。

在中再一次打開冰箱,拿出冰格,往其中兩個杯子里加冰。

在中再次回過頭,等允浩的回答。允浩淺笑著搖了搖頭。

在中拿著兩個杯子,往客廳這邊走著。

「我也不喜歡加冰。」說著,把其中一個杯子遞給了允浩。

允浩趕緊伸手接。

杯子再大,不可能大到讓兩個成年男子同時握著而兩手觸碰不到。

 

*** *** *** *** ***

 

暑假過了近一半,你來我往的日子裡,兩家人越來越熟絡。說大了是兩家人越走越近,其實,越發熟絡的也就兩個爸爸。

沈叔給允浩打電話,說再過個三兩天就回來了。接了這電話之後,允浩就千叮萬囑有天,千萬千萬別跟沈叔說自己生過病的事情。有天不解地看著允浩:

「為什麼啊爸爸?」

一旁的俊秀也不解地看著允浩,坐在俊秀旁邊的在中卻偷偷樂著。

這天在中休息,允浩等這天已經等了好些日子了,他一直想著要謝謝在中,說要請在中吃飯。在中說好啊,那你來做飯吧。允浩撓頭,你這不是在為難我嘛……

後來,事情就發展成了兩對父子在朴家大宅煮一頓豐盛的。

「到頭來還是麻煩你來做飯啊。」允浩站在廚房門口,靠著門框看著在中忙裡忙外。

「沒必要去外面吃嘛,自己做,營養又放心。」

「我的本意是要謝謝你的,結果卻成了麻煩你。」

「我都沒覺得麻煩,你就別敏感過頭了。」在中歪了歪嘴,笑允浩婆媽,手上也沒停下,一邊在切茄子。

「………」允浩語塞,只好在心裡嘀咕,這不是怕你辛苦嘛,到頭來還成了我敏感過頭了?真是的。不過也對,他本身是總廚,可能對外面的什麼佳餚珍饈都沒太大感覺了。

「你別站那兒看我了,去看著有天和俊秀吧。」

「為什麼啊?」

「你站我後面看著我挺奇怪的。」

「你都總廚了還怕被圍觀?」

「……不是怕,看我做菜也沒意思嘛。」

「那我總不可能和有天、俊秀他們玩一樣的吧?」

「和他們在一起就非得跟他們一起玩啊?」

「我看著你順便學做菜嘛,有天老說你做菜好吃,說我不會弄。」

「你站那麼老遠能學會?」

「不是怕站太近妨礙你嗎?」允浩邊說邊往廚房裡邊走,「那我進來了啊?」

「這是你家啊……」

「沈叔做飯的時候不喜歡我進來。」

「可能你真的礙事,哈哈!」

「………」

「開玩笑的開玩笑!」

「今天給我們做什麼好吃的啊?」

「茄子煲,釀了點苦瓜和辣椒,對了,你吃辣嗎?」

「胃好像有點不太受得了。」

「這樣啊……」在中看了看還靜靜地躺在塑膠袋裡的辣椒,「那我不做那麼多了,小孩肯定吃不了那麼辣的,只有我一個人吃,不做那麼多了。」

「你喜歡吃辣?」

「嗯,小時候跟著奶奶生活,奶奶愛吃辣,所以我也愛吃。」

「那我也試試。」

「你別亂來,明天還得上班吧?你這大總裁有什麼不舒服我可擔當不起。」

「我就試一點。」

「這不舒服不是馬上就來的啊,隔天才起反應怎麼辦?還是別了。」

「你做你的,我到時候真想吃你也阻止不了我。」

「還倔了啊你這人?這不是為你好。」

「嘿嘿!我知道。」

還不是為你好……為你好……為你好……

允浩一直站在在中身邊,不時和在中說兩句,但腦子裡來來回回的就只有這三個字——為你好。

好像,活了將近三十年,第一次聽到這三個字。

爸媽口中的“為你好”、女朋友或是老婆口中的“為你好”、老師口中的“為你好”允浩都沒聽過,真的一次都沒有。

越是堅強的人,他心中柔軟的那一塊,越是不耐觸碰;一般人得用乾稻草梗戳弄才有感覺,但他們,或許只是羽毛般輕飄綿軟的溫柔,已叫他們動容。

 

隨著兩個爸爸響亮的一聲「開飯咯」,兩個小男孩便樂癲樂癲地從樓上跑下來。

「去洗手。」在中對他們說。

允浩坐在桌旁等著開飯。

「你也去洗手啊。」

「我……」允浩只好跟著兩個小孩去浴室洗手。

在中在廚房舀湯,兩個小的在外面嬉鬧著等吃,剩下那個大的在在中身後候命,在中盛好了一碗他就搬運工一般拿一碗到飯廳。

也不知道是不是錯覺,在中覺得,好像這樣子悠閒一點、人多熱鬧一點吃飯,有種幸福的感覺。回想這些年,幾乎每天都是從幼稚園然後是學校把俊秀接回家,匆匆忙忙地把出門前準備好的食材放進鍋裡蒸的蒸、煮的煮,然後匆匆忙忙地吃,最後就造就了,這兩父子吃飯都一個樣子——埋頭猛扒。在中喝了口暖融融的西洋菜湯,舔了舔嘴唇,誒,也就是想想……隨便想想而已。

說起這西洋菜湯,在中還不是隨便煮的,前一天允浩說他牙疼,在中說他肯定是晚上工作到太晚了,休息不好,身體裡有虛火;所以這天他才煲了西洋菜湯,給允浩降降火。這個,鄭允浩當然是不懂的,就知道:

「在中!這個湯,好喝!好喝好喝!」眼睛瞪得大大的,那誇張的表情,別說在中,就是兩個小孩都忍不住笑了。

 

樂呵呵地吃了頓飯,兩個小孩拼命互相使眼色。爸爸們也不是傻瓜,但是就是不開口說穿,誰不知道這倆小孩是想玩電腦啊。在中和允浩在這個問題上意見十分統一:才二年級,玩什麼電腦;這七八歲的小孩,視力還要不要了?!不許玩就是不許玩。所以,無論是日間在在中家還是臨近天黑在允浩家,這放假近一個月以來,有天和俊秀無論是哭鬧還是撒嬌,都沒碰過滑鼠。

這天晚上,兩個小孩心癮又來了,又想試試看爸爸們會不會心軟。

「收拾好你的小書包,我們準備回家了。」在中突然來了這麼一句,俊秀的嘴巴撅得都比鼻子高了。

「還想待久一點就安分一點,去和有天玩跳棋或者大富翁吧。」

「玩了好多天了……」有天接話。現在有天和這在中叔叔熟絡了,也不再像剛開始的時候那樣,有點害羞,也有點敬畏。

「那玩點其他的吧?」

「玩什麼啊……」俊秀在那裡搖頭晃腦的。

「誒!我們玩這個吧!」允浩突然從沙發上站了起來,把坐在身邊的在中嚇了一條,「玩蓋棉被吧!」

「蓋棉被?」

「蓋棉被?」

「在中你會不會?」

「撲克牌?」

「嗯!」

「會,小時候經常和姐姐們玩,我好厲害的,哈哈!」

「好,來,有天俊秀過來,爸爸教你們玩樣好玩的!」說著就開始四處找撲克牌,「朴有天,家裡的撲克呢?」

「我找找啊……」

「到底你是爸爸還是有天是爸爸啊?」

「爸爸在家裡不是管撲克牌的嘛!」

「哎呀,居然聽到了。」

「你說這麼大聲,不就是為了讓我聽到嗎……」

「爸爸你別找了,我找到了。你看你把櫃子弄亂了,沈叔回來你就死定了。」有天不停地損他爸,就沒注意到他爸拼命給他使眼色要他閉嘴。

「規則是這樣的,」允浩開始給兩個小孩解釋,「翻一張牌喊一個數字,從一開始,喊到十三,如果喊的數字正好和翻出來的牌的數字一樣,那就要立刻拍下去!拍最慢的那個要把牌拿回去,誰手上最快沒牌就算贏,到最後誰最多牌就輸了。」

兩個小孩一知半解地看著允浩。

「邊玩邊學吧。」在中說。

四個人開始玩了,兩個爸爸肯定會讓兩個小孩的,但是,等有天和俊秀熟知規矩之後,他們發現,其實小孩並不吃虧啊!尤其是俊秀,速度很快,而且,這求勝欲也實在是太強了。一激動,一巴掌打下來,還真是挺疼的。

 

此起彼伏的笑聲從朴家大宅傳出。不知不覺地也十點多了。在中提了幾次回家,俊秀都不願意,

「好不好玩?」最後,拿著一大疊牌的允浩問俊秀和有天。

「好玩!」

「好玩!」

兩個小孩異口同聲。在中開心地看著他們,想起了小時候最愛在床上和最小的三個姐姐玩牌的情景。

「比電腦好玩吧!以後你們乖呢,我和在中叔叔就和你們玩這個,但是你們之中要是有一個鬧彆扭那我們就不玩了,知道不?」

兩個小孩猛點頭。

「好了,俊秀,那我們回家吧?」

「唔唔唔!」

「說好了鬧彆扭下次我和允浩叔叔就不玩的了。」

「在中叔叔,今晚你和俊秀在我們家睡覺吧!這樣我們就可以再玩一會兒了!」有天突然來了這麼個建議。

「對對對!爸爸,我們今天在允浩叔叔家睡覺吧!好吧好吧好吧?」

「不行。」在中摸了摸俊秀的腦門,給他擦掉額頭上的汗珠。

「為什麼不行嘛?」俊秀的臉都要糾到一塊了。

「今天都玩瘋了,出了汗身體髒髒的,回家洗澡。」

「在中叔叔!我家也有浴室的!」有天抱著在中的腿不讓他走。

「但是俊秀沒有衣服換。」

「穿我的吧!」

「對對對!我可以穿有天的衣服的!」俊秀走到允浩身邊,學著有天抱在中的樣子抱著允浩。兩個爸爸被這兩個孩子弄得哭笑不得。

「那爸爸怎麼辦?」在中看著俊秀,「那要不你留下來好了,爸爸自己走了。」

「唔唔唔……」俊秀又不想只有自己一個人被留下,「一起留下來啦爸爸!」

「爸爸都說了,我沒有衣服換。」

「下次吧,俊秀有天都聽話,」這時候允浩開口幫腔,「下次出門之前記得提醒爸爸拿好衣服,然後在允浩叔叔家過夜好不好?」允浩摸著快要哭的俊秀。

俊秀很不情願地點了點頭,慢慢鬆開抱著允浩的手,然後走向在中。

 

回家的路上,在中無法專心開車,因為俊秀真的不開心了。換做是平時,一路上俊秀都嘰嘰喳喳的,又是唱歌又是講平時在學校裡好玩的事情的,但是,今天卻只是安靜地坐在副駕駛座上,定定地看著窗外。

「俊秀,俊秀……」

「嗯?」頭都沒扭過來。

「爸爸答應你嘛,下次就留下來過夜,好嗎?」

「那下次是什麼時候啊?」

「下次爸爸休息吧?下次爸爸休息如果允浩叔叔也放假那我們就再一起玩,然後晚上我們都不回家,繼續玩,好不好?」

「說話要算數!」

「一定!」

「我明天跟有天和允浩叔叔先說好!」

「行行行!」

見俊秀終於又開心起來了,在中才安心地開車。

回到家之後,俊秀還是很興奮,嘴裡總是念叨著去允浩叔叔家睡覺去允浩叔叔家睡覺,在中覺得兒子真是傻的可愛,想起以前自己還是小學生的時候,也是經常在村子裡到同學家串門的,不過,以前不一樣,而且,村裡人淳朴,現在,也不知道其實允浩介不介意。平時雖然一起吃飯一起帶兒子,似乎是挺熟絡的,但是在別人家裡過夜,還是再算吧。

 

而在允浩家裡,卻是另外一番情景。

父子倆躺床上,天氣熱,空調開了,但是怕有天生病,允浩沒敢把溫度調太低,就弄了二十八度;所以父子倆也沒蓋被子,四仰八叉地躺那兒,一個枕著自己右手、一個枕著自己左手,眼睜睜地看著天花板,不知道在想啥。最後還是爸爸先開口了:

「兒子啊……」

「嗯?」

「你以後說話要有分寸。」

「什麼叫分寸?」

「就是……反正不許亂說話。」

「亂說話?我什麼時候亂說話了?!」

「你今晚突然要在中叔叔和俊秀來過夜,這樣不好,知道嗎?」

「為什麼啊?」

「你沒看到在中叔叔都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了。」

「你又說小孩子要誠實,想到什麼說什麼,別悶在肚子裡……」

「這…這不一樣嘛……」

「不管了,反正在中叔叔也答應了,下次就來過夜了。」

允浩沒再回答,就想著剛剛在中尷尬的樣子,人家好像不是很願意呐。明天還得上班,還是早點睡吧。

 

 

 

 

 

arrow
arrow

    peggy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