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著祭天大典日益臨近,雖然大家嘴上都不說,但是都心知肚明,肯定是七皇子能隨皇上一起去,但是皇上卻遲遲沒有明說,大家也都不敢過分聲張。

在中靠在窗前,微微抱怨道:

「父皇怎麼到現在還沒有說這件事,明明距離大典都沒有多少日子了。」

允浩到是很悠然,

「父皇這麼做肯定有他的用意,我們何苦去猜。」

在中回頭道:

「你真是什麼時候都這麼冷靜,不管大事還是小事啊。」

允浩搖搖頭笑了笑,不理會在中的挖苦。

這時,皇上派人傳話來說要見允浩,允浩就起身離去了,看著允浩的背影,在中輕聲道:

「錦瑟,你說這事情會不會有什麼變動啊,只要一天不確定下來,我這心還真是難安生啊。」

錦瑟安慰道:

「應該沒什麼問題的,如今能夠擔此大任的皇子放眼望去也就是七皇子了,皇妃,我們可別自亂了陣腳啊!」

在中點點頭,錦瑟說的有理,千萬不能自亂了陣腳,得冷靜點,一路走到現在不容易,功虧一簣的話,那就得不償失了。

 

 

允浩一直到晚飯的時間才回來,在中剛把最後一道菜放到桌子上,就看到了允浩神色凝重的進來了,允浩揮手,示意錦瑟帶下人下去,並且關好門,看這陣勢,在中有些不安道

「出事了?」

允浩點點頭,看在中的表情,允浩又道:

「不是我,你別慌,坐下,我慢慢和你說。」

在中坐下,允浩開口道:

「你是否還記得,我前一陣子跟你說過,安平有事。」

在中點點頭,

「記得,你還說等忙過這一陣子再告訴我,安平到底怎麼了?」

允浩嘆口氣道:

「這就說來話長了……」

在中望著允浩,靜靜聽著。

「安平是皇后娘娘的女兒,而且性子又好,所以非常得父皇的寵愛,安平之所以住到那個偏殿,是有原因的。」

在中打斷道,

「我記得安平說過,是因為她性子喜靜。」

允浩搖搖頭,

「根本沒有這麼簡單,你仔細想,那是父皇最寵愛的女兒,即使性子喜靜,也不可能被安排住在那麼偏僻的地方吧。」

在中點點頭,的確,自己以前沒有細想過這件事,現在想來,是有些蹊蹺。

允浩繼續道:

「安平之所以會住到那去,是因為她和一個我手下的將士相愛。」

在中介面,

「公主愛上窮小子,所以,她是被父皇懲罰住在那的?」

允浩搖頭道:

「你聽我說完,以前,我還沒有駐守邊疆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帶兵了,父皇把京城中的一些兵,分配給我帶,讓我長長經驗,那個時候,我手下有一個很得力的助手,叫做王漢卿,他為人正直勇猛,又很忠誠,所以,我和他的關係更像是朋友。」

允浩頓了下,繼續道:

「有一日,我被剛運到京城來的一匹戰馬踢傷,安平來營帳看我,就是這一看,讓她和漢卿彼此愛慕了。」

在中點點頭,

「可是,就算如此,也不是多大的罪過啊,如果漢卿為人很優秀的話,以後給他加官進爵,絕對配得上公主啊。」

允浩點頭道:

「父皇當時也是這麼想的,但是能夠娶公主,即使不是高官家,也必須家世清白,所以,父皇派人去調查了漢卿家,結果發現,他父親是反朝廷組織的頭目,這是父皇無法容忍的。」

「所以,父皇就拆散了他們?」

允浩嘆口氣道:

「雖然漢卿的父親是反朝廷的人,但是漢卿不是,但是他這樣的家庭,父皇絕對不會允許安平嫁過去的,所以……」

「所以?」

允浩繼續道L

「所以,父皇為了能讓他們分開,讓漢卿假裝要刺殺自己,正好被安平撞見,安平素來最是孝順,這樣一來,安平就絕對不會再和他在一起了,而漢卿也接受了這個提議。」

在中聽了,默然了,允浩繼續道:

「父皇也知道漢卿不是這樣的人,所以並沒有殺他,只是把他發配到了別處做個小兵。」

看著在中的表情,允浩笑道: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父皇這個做法,的確是有待考量,但是,當時那種情況,沒有辦法,不可能把自己的女兒嫁到反自己的家庭裡吧。」

在中喝了口茶,悠悠道:

「我想安平一定知道,知道這件事是真還是假,對於自己所愛之人,怎麼會不瞭解呢。」

允浩點點頭,

「我想也是,雖然她沒有明說,但是她肯定多少知道些,所以,她跟父皇提了兩個條件,一個是不再嫁人,二是住到偏殿去,父皇都答應了她。」

在中嘆口氣道:

「那這次父皇找你和這件事有什麼關係?」

允浩微微嚴肅道

「為了保證祭天大典的安全,全國的士兵都會抽出一部分被調到京城來,漢卿在的那個地方也會被調來,可巧的是,他正在那裡面,所以,父皇要我注意著點,他和安平,畢竟,我和他還有安平都是有些交情的。」

在中點頭道:

「這件事,說好辦就好辦,說難辦還真是難辦呢。」

允浩點點頭,這件事,情字在其中,的確是輕不得重不得,在中看著允浩沉思的樣子,想到,也許,這是父皇對允浩最後的試煉吧,看看允浩作為帝王的話,會把情字擺在何處。

 

 

允浩找到昌珉,拜託他喬裝打扮成士兵,混到王漢卿在的隊伍裡,幫著監視,順便也保護他,昌珉點頭答應,允浩就離開了,看著允浩離開,基范從屏風後面走出來,自言自語道:

「七皇子會怎麼處理這件事呢?」

昌珉笑道:

「怎麼,你很在意?」

「沒有。」基範矢口否認。

昌珉回過頭,看著基範,笑道:

「何苦呢你,安平公主這件事是你代替師傅之後 ,第一次接到的調查任務吧?!」

基範點點頭,昌珉繼續道:

「那次任務你完成的很好,很出色,讓皇上很賞識呢,不過,基範,如果換做是現在的你,你還會如實的向皇上報告嗎?」

「當然。」基範堅定道:

「這是我的任務,我的責任,即使是現在我依然會如實向皇上彙報的。」

昌珉無聲的看著基范,基範緩緩的垂下眼。

「但是,如果是現在的我的話,我會想辦法幫他們的。」

基範轉過頭看著窗外,昌珉開口道:

「基範,你知道為什麼當初我沒有選擇做影子嗎?」

基範挑起嘴角一笑,

「知道啊,你不是說過,才不會做這種不光明正大的事。」

昌珉笑道:

「那是騙你的。」

「啊?」基範驚訝的看著昌珉,昌珉繼續道:

「我之所以不做影子,就是因為我怕我控制不了自己衝動的性格,如果是我的話,我一定不會如實的向皇上彙報的,所以,我才沒做影子,這也是師傅建議我的。」

基範不滿道:

「你和師傅的意思就是,比起你,我更冷酷,更適合做壞人唄!」

昌珉搖搖頭,

「當然不是,只是在當時,你比我要成熟。」

「那現在呢?」

面對基範的詢問,昌珉意味深長的笑了下,

「現在的話,基範,你變遲鈍了哦!」

「呀!沈昌珉,你找打架啊!」

 

 

在中站在安平的宮門外,猶豫著要不要進去,現在的自己立場還是有些尷尬的,畢竟允浩接過了這件事,就在在中轉身準備離開的時候,宮門突然開了,安平微笑道:

「嫂嫂怎麼不進來呢?」

坐下來,安平遞過茶水,在中接過來,不知該怎樣開口,倒是安平,笑道:

「嫂嫂不必尷尬,允浩哥的事 ,我已經知道了,要他照著規矩辦就好了,不用顧慮我的。」

在中眉頭微皺,

「這怎麼可以,我們已經在想辦法了,如何能兩全其美。」

安平平靜的看著窗外,搖搖頭,

「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的。」

「別這麼說,總會有辦法的。」在中安慰道。

安平看著在中,笑的釋然,

「嫂嫂,這件事,其實不怪任何人,只怪我和他都不夠勇敢,我知道他是怎樣的人,知道一切,但是,我還是妥協了,維持現狀,其實我也想過,如果當時選擇和他離開的話,會怎麼樣,但是這不是一個人就能決定的事,明明不是那樣的人,但他還是接受了父皇的安排,他也沒有勇敢地邁出這一步,所以,才會變成今天這樣的結果,不過已經無所謂了,能和他相遇,就已經是最美好的風景,如今再想怎樣的話,也已經物是人非了啊。」

望著安平波瀾不驚的面容,在中心裡五味雜陳。

 

回到自己宮中,在中滿面愁容,安平的話,字字都紮在他心裡,回想自己這一路追隨允浩而來,在中覺得,真慶幸自己足夠勇敢,如果不勇敢,怎麼能幸福呢,在中把安平的話,一字不落的告訴了允浩,允浩臉色依舊沉靜,在中看著允浩,允浩開口道:

「在中,家國天下,你覺得在我心裡,什麼更重要?」

在中安靜的看著允浩,允浩笑道:

「是身邊和我一起經歷歡笑痛苦的你們,你們才是我最寶貴的財富,但是,家和國,我一定都不會放手的,相信我吧,相信你的允浩能站在頂點上給所有人完滿的幸福。」

在中微微仰頭看著此時的允浩,王者之氣滿溢。

 

 

距離祭天大典還有十天的時候,皇上宣佈了由七皇子允浩隨行,因為是意料之中的結果,所以沒有人意外,但是還是都配合著表現出驚訝的表情,本來應該很高興的在中,因為安平的事情,也沒有表現出很高的興致,允浩根本就沒有露出一個微笑的表情,倒是這幾天來,送禮問候的人一下子就多了起來,忙的在中甚至有些煩躁。

要和皇帝一起去祭天大典,那就意味著皇位唾手可得,討好奉承自己的人變多了,但是等著挑你毛病的人也變多了,最近允浩無論做什麼事說什麼話都變得更加小心謹慎了,所以,根本分不出精力來管安平的事情,允浩心裡也是有些焦急。

聽昌珉說,漢卿沒有什麼怪異的舉動,只是會時不時的在夜晚望著皇宮的方向發呆,調來的隊伍都駐紮在離皇宮不遠的地方,本來還以為漢卿會有什麼行動,沒想到,只是這樣,允浩有些安心,也有些擔心。

在中最近也不能總往安平那裡跑了,怕被別人說閒話,只能讓錦瑟時不時的去看看,還得小心翼翼的怕被人撞見,在中最近覺得,與其這樣受罪的話,還不如不當這皇帝來得逍遙自在,但是這念頭,他只是想了想,就很快被打消了

 

這天,在中帶著錦瑟去德妃娘娘那裡取特意為允浩定做的大典上要穿的衣服,路過長廊的時候,看到兩個丫鬟正在竊竊私語,看到在中走過來,明顯的就停了嘴,在中裝作沒看到的樣子走了過去,但是在轉彎的地方,在中悄聲對錦瑟道:

「去打聽出她們在說什麼。」

錦瑟點點頭,離開了。

取回衣服,回到宮中,允浩正好在等著試衣服,在中拿起衣服為允浩穿了起來,這時,錦瑟也回來了,在中沒有停下手頭的活,只是微微點頭,錦瑟就開口道:

「我打聽出來了,原來,最近宮裡不知從何處開始傳起了安平公主的事情,說安平公主以前和一個反朝廷的人相愛,才被罰去住偏殿,還說安平公主和那人還有孩子什麼的,總之,傳的十分離譜,這幾天,傳言又被變本加厲了,說七皇子就要登上皇位了,要處置曾經和反朝廷的人相愛的安平公主,樹立自己的威信。」

聽完錦瑟的話,在中擺擺手,錦瑟退了出去,在中一邊整理允浩的腰帶,一邊問道:

「這件事,你怎麼看。」

允浩皺眉道:

「我看宮裡這些人真是閒過頭了,我一定要好好整治整治。」

在中抬眼看著允浩,說道:

「是該整治整治,但是,這謠言是如何傳出的呢,畢竟,安平和別人相愛這件事情可並不是謠言啊,這件事,是誰洩露出去的呢?」

允浩聽了,眯起眼睛想了下,然後說道:

「我想我知道是誰了。」

在中驚訝道:

「你知道?」

允浩點點頭,

「我覺得差不多。」

在中疑惑的看著允浩,允浩說道:

「安平這件事,當朝重臣張丞相知道,而且,前幾天,他找過我。」

「找你幹什麼?」

「字裡行間的意思就是想讓我娶他的女兒。」

在中聽了,嗤笑了下,

「這老東西不簡單呢,看你得勢了,就要把女兒嫁給你,想你將來當了皇帝的話,他也能分杯羹。」

允浩點點頭,

「就是這樣,但是,我沒答應,所以我想,這件事多半是這老東西傳出來的。」

在中看著允浩,

「你要怎麼辦?」

允浩回道:

「先去見下父皇,回來再說。」

 

太監傳話說七皇子求見,皇上點點頭,基范閃身到屏風後面,允浩進門,把傳言的事情一五一十的和皇上說了一遍,皇上平靜道:

「如果傳言真是他傳的話,你就是娶了他家女兒也沒什麼損失啊。」

允浩回道:

「是沒什麼損失,但是,他這樣做,就是威脅我,我堂堂皇子,豈能受他威脅。」

皇上微笑道:

「那你想怎麼做?」

允浩不卑不亢的答道:

「兒臣今天來找父皇,就是想向父皇討個恩典,不論兒臣做什麼,父皇都恕我無罪。」

看著允浩霸氣的神情,皇上笑道:

「准了。」

 

允浩走後,基范從屏風後面走出來,皇上說道:

「基範啊,以後,你就得為允浩辦事了,你覺得允浩會是個好皇帝嗎?」

基範回道:

「是不是好皇帝,我不敢亂說,但是,肯定會是個有魄力的皇帝。」

皇上聽了,目光深邃的點點頭,這次就給你這麼大的權利,看你會如何利用。

 

在中早就想過,如果允浩是皇帝的話,那麼和自己搶丈夫的人,一定不會少,但是沒想到這麼快就有了一個了,不論自己還是允浩,能走到現在這一步都是極其不容易的,想輕易就來分功勞的人,在中握緊拳頭,絕對不能允許!

允浩見完皇上就回到了自己宮中,還帶著昌珉一起,允浩開口道:

「傳言這件事,先不用去追究什麼,畢竟,父皇已經公開說明了要帶我去祭天大典,即使他們把謠言傳的再離譜,這也是改變不了的事實,對我不會有任何的傷害,所以,不用現在理他們,但是……」

允浩話鋒一轉道:

「但是安平不一樣,她在宮裡本來就沒什麼勢力,只是因為有父皇的寵愛才能平靜度日,這謠言對她的傷害就大了,所以,我們必須得先幫安平。」

在中點點頭,

「那你要如何幫?」

允浩回道:

「讓安平和漢卿見一面。」

在中有些驚訝,

「見面?話說的容易,但是做起來可不簡單啊,皇宮裡的眼線要如何躲過?」

允浩看向昌珉,微笑道:

「這就是我找昌珉來的原因了,昌珉應該認識父皇的眼線吧。」

昌珉點點頭,

「這件事包在我身上,等辦好了,我來給你消息,安排他們見面。」

 

昌珉走後,在中看著允浩,

「張丞相的事情要怎麼辦?」

允浩笑道:

「暫時不用管,祭天大典之前,他是絕對不敢做出什麼過分的事情的,我已經向父皇討了個恩典,不論我做什麼,父皇都要恕我無罪,等祭天大典過後再找這老東西算帳就是了,想威脅我,他還不夠格呢。」

在中望向允浩,此時的允浩,已經明顯了有了帝王的心性,桀驁不馴。

 

昌珉找到基範,開門見山的就把事情和基範說了一遍,末了,昌珉道:

「你不是說過,如果是現在的你,你會幫助他們嗎,現在就有一個這樣的機會,你覺得如何?」

基範皺眉道:

「我是說過會幫他們,但是你說的這個事,根本就是讓我知情不報啊,你知道做這件事,你和七皇子也都會有危險的。」

昌珉平靜道:

「能走到現在這一步,我們哪一個不是踩著危險過來的?」

「但是……」

昌珉抓過基範的手,冷靜道:

「基範,別但是了,我認識的基範是冷靜又有魄力的人,不是一個會為了任務不顧一切的人,基範,別讓我看錯,好嗎?」

基範抽回手,轉身道:

「你走吧,今天,我沒有見過你,也什麼都不知道。」

昌珉勾起嘴角,

「基範,相信我,你的選擇是對的。」

 

昌珉傳話給允浩說沒有問題了,允浩又找到有天在離皇宮不遠的地方找了間屋子,為了保險起見,允浩並沒有告訴安平這個計畫,昌珉偷偷從隊伍裡把漢卿帶了出來,帶他到見面的地點,安平和漢卿相視而望,竟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允浩帶他們進了屋子,然後對安平道:

「安平,從現在這一刻起,你不用顧慮任何事情,桌子上,有足夠的盤纏,如果你想和漢卿走,也絕對夠你們去任何一個地方,我明天一早來接你,如果你們想走,就趁明早之前,不用擔心剩下的事情,按照自己的心意來就好。」

允浩說完就關上了門,留下安平和漢卿兩個人,今晚,允浩他們也不會回宮,會住到旁邊鄰近的客棧裡,回到客棧,俊秀開口道:

「你們說,他們兩個會私奔嗎?」

在中看著桌子上飄搖的燭火,回道:

「如果是我的話,一定會。」

允浩和有天都沒開口,昌珉說道:

「我看難說啊,真正放下一切,其實並不容易。」

昌珉說完,就望向窗外,他知道,肯定有一個人,現在正坐在屋頂上。

 

大家相對無言,沒人去睡覺,也沒人再多說什麼,沒人懷疑這麼做的對錯,只是,有些擔心而已,也有些小小的困惑,如果,處在這個位置上的是自己的話,應該會怎麼做,在中的眼神時不時的瞟向允浩,允浩則是目不轉睛的望著漆黑的夜空,俊秀也難得的有些若有所思,有天則看著俊秀的側臉發呆,昌珉安靜的望向窗外,而屋頂上的基範,則把玩著手裡的飛鏢,也不知道在想什麼。

就這樣,幾個人幾乎是看著天一點一點變亮的,天亮後,允浩他們就來到了屋子前,允浩伸出手,卻有些猶豫,這時,門突然開了,安平和漢卿都在,允浩驚訝的看著他們,安平開口道:

「謝謝七哥給了我們這一夜,我們要說的話,都已經說完了,帶我回宮吧。」

漢卿則拜了下允浩道:

「七皇子的大恩大德,漢卿感激不盡。」

俊秀突然開口道:

「你們真的不走嗎?這次不走,怕是沒機會了啊!」

安平平靜道:

「為何要走,這樣,就已經足矣。」

允浩點點頭,不再多問,帶著在中和安平回宮,有天和俊秀也離開了,昌珉則帶著漢卿回隊伍。

 

回去的路上,在中欲言又止,安平笑道:

「嫂嫂想說什麼,說就是。」

在中猶猶豫豫的開口,

「真的不想走嗎?」

安平垂下眼,

「不是不想,只是,時間讓我們都改變了,如果是曾經的自己,我一定會毫無顧慮的和他走,但是現在的我,已經不行了,就好像在籠子裡關了太久,我已經不會飛了,能見上這一面就已經是意料之外了,走的話,要走去哪,況且,我們不可能放下這裡的一切,有那麼多的牽絆,我們怎麼能走的安心,過的安心呢,所以,見一面就夠了,還能怎樣呢,已經不能怎樣了。」

在中看著安平的神情,沒有遺憾,沒有懊惱,只有平靜,在中輕輕嘆了口氣,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安平沒有走的事實,讓在中的心情變得很複雜。

 

因為基範沒有和皇上說,所以,宮裡沒人知道這個小小的插曲,把安平送回宮後,在中和允浩也回到了自己宮裡,錦瑟已經準備好了衣服等著,一會他們要去見皇上,畢竟要參加祭天大典,很多事情都要學習。

在中安靜的梳妝打扮,允浩看了在中一眼,開口道:

「別想太多了,我們就相信安平的選擇吧,相信她做這個決定也是很艱難的。」

在中點點頭,回道:

「我只是很佩服安平,要如何才能做到,捨棄和自己心愛的人共同離開的唯一的機會呢。」

允浩微笑了下,

「每個人的想法都是不一樣的,以安平的性格,我覺得她這麼做,倒是在情理之中了。」

允浩走到在中身邊,為他戴好最後一隻簪子,笑道:

「你不要傻傻的把自己對號入座,你和安平不一樣,你所作的一切,並不是自私,也不是任性,你是爭取了你和我,兩個人的幸福,這也沒錯啊。」

在中握住允浩的手,釋然的笑了,允浩果然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在困惑什麼,心有靈犀,就是現在這種感覺吧。

 

換好衣服,又簡單的吃了口飯,允浩和在中就去了御書房,皇上看著在中和允浩,點頭笑道

「果然是一對璧人啊。」

允浩愣了下,不知皇上何出此言,皇上笑道:

「今年的祭天大典,我準備要你們兩個代表我,給子民們講話。」

允浩和在中聽了,都是一愣,皇上繼續道:

「年輕人多多鍛煉是好事,再說了,這麼俊朗的一對璧人,也能彰顯下我皇家的高貴是不是啊。」

允浩知道原因一定不是這樣,於是問道:

「不知父皇的意思是……」

皇上搖頭道:

「浩兒總是這麼急性子可不好啊,事情就這麼定了,我還要看奏章,你們先下去吧。」

允浩和在中退了出來,但是允浩還是很疑惑,看了看在中,在中微微搖頭,允浩嘆了口氣,還是先回宮吧。

 

 

 

 

 

 

arrow
arrow

    peggy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